親子關係知識分享

要如何跟小孩談離婚?

要如何跟小孩談離婚?

提早溝通讓孩子對離婚有心理準備

父母要先確定自己的情緒很穩定,可以平靜的跟孩子好好說離婚的事;並且對孩子可能的回應先做好心理準備,在溝通過程中要理解小孩的不安,避免跟小孩產生衝突,最好挑選在一個孩子情緒是放鬆,且不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的情況,如果能父母兩人同時一起陪溝通溝通這件事最好,讓孩子知道是兩人共同的規劃,過程中不要有任何的責備或批判,減少孩子心中的不安。

跟小孩談離婚之前最忌諱叫孩子做選擇

在跟孩子溝通之前,兩人要先討論好會有哪些關於小孩的變動,主要是讓孩子對之後的生活有概念,因為大人都會對未知感到不安了,何況是小孩?所以可以告訴小孩以後會跟誰住、會不會搬家或轉學、沒同住的爸爸或媽媽甚麼時候會來陪你等等。重點是不要把問題丟給小孩!如果小孩有意見可以問問他感受、尊重他的想法跟意見納入考量,並且給孩子一定的空間釋放情緒,並且有耐心的為孩子建立信心,讓他知道父母的愛不會因為離婚而減少。

讓孩子知道父母的愛完全不會受到離婚的影響

小孩知道父母要離婚,通常會容易會變得不安,甚至會擔心是不是自己害的?或是擔心會不會有天不愛自己了?所以在跟孩子談離婚的事情時,要很有耐心地提醒孩子,父母有多愛他,這份愛不會受到離婚或分居的影響,爸爸媽媽不會變的,只是沒辦法住在一起而已。而在分居之後也請盡量多花時間通電話、視訊、或是親自與孩子見面陪伴孩子,讓他們知道這分愛並沒有減少。